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培训班结业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在2017年1月25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黑龙江大学为申报主体并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由黑龙江大学承办、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支持和协办的“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项目,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在黑龙江大学艺术楼会议室举办了结业仪式。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冰雪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张震甫,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会长会长、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副主任朱晓东,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雪雕设计分会会长、哈尔滨市画院院长吕滨,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以及项目培训导师代表及35位学员出席了结业仪式。
  该培训项目立足于黑龙江省为中心的冰雪文化产业发展和冰灯冰雕非遗的传承,以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机构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以培养当代冰灯冰雕高端艺术人才为目标,提升学员审美能力和专业素质为培训宗旨,重点培养提高学员冰灯冰雕创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最终推出精品力作,满足我省乃至我国对冰雪艺术人才的需求。培养方式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座谈讨论、创作方案指导以及室外现场实践教学指导等方式。培训重点是以实践为主,了解学习国内外冰雪艺术前沿和相关理论知识以及设计思维与创意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突出艺术实践和经验传授。
  培训对象是从报名者遴选出35名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冰雪艺术从业者以及冰雪艺术爱好者。学员中有院校青年教师和院校学生,有从事冰建工程和冰雪艺术企业的从业者,也有冰雪艺术爱好者。还有很多学员放弃了外面有偿的冬季冰雪工程任务和其他个人事宜来到培训班,进行两个月的封闭式学习,体现出他们对冰雪艺术独有的挚爱和对培训班的期待。
  冰灯冰雕人才培养课程于11月26日正式开班授课,黑龙江大学聘请了十四位国内冰雪艺术专家及多所高校知名教授组成强大的师资团队,计划两个月内完成所有的培训课程。课程设置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总体要求,制定冰灯冰雕艺术设计培养方案和编写教学大纲。主要设置为两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造型能力训练、理论类课程和创作设计课程。第二阶段开始进入了户外实训课程环节,实训基地分别设置在黑龙江大学校园,兆麟公园(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导师现场进行指导,教学成果直接面向游客展示。此培训期间,我们还邀请了国际冰雪雕协会主席尤哈尼·利尔伯格先生等国内外冰雪艺术专家为学员举办多次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
  自2016年12月20日开始,进入了实践课程培训阶段。在导师们亲自现场示范性指导,并激励学员大胆探索尝试各种雕刻技艺。根据他们自己的预先创作的设计稿进行冰上雕刻,冰雕作品造型各异,充分表现了每位学员的艺术个性,每件冰雕造型塑造独特,造型风格富有张力,体现出冰雕的结构和通透感的视觉语言。无论是在创意设计、造型艺术表现上还是制作技艺上都要求达到最高水平。一件件冰雕作品凝结着学员的智慧和辛勤付出,无不彰显着学员们精湛的雕塑技艺,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雕刻技艺的难度方面也均有所提升,达到了预期效果,圆满结束了实训课程任务。
  这三段的实践培训,学员们既提高了创作能力和冰雕技艺,又收获了荣誉。部分学员的实践成果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冰雕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冯天南、阎天缘的冰雕作品《夸父逐日》获得铜奖,朱星鹏、肖剑锋的冰雕作品《闻鸡起舞》以及曲应天、程志军的冰雕作品《刘海戏金蟾》均获银奖,其中由张可佳、王言波带队指导的冰雕作品获得金奖。全体学员参加了在兆麟公园举办的第三十六届全国专业冰雕比赛。其中学员张可佳等3人的作品《海东青》获得金奖,韩远广等3人的作品《女娲》获得银奖,赵家林等3人的作品《金凤迎新》获得铜奖,那春雷等3人的作品《静悟》获得铜奖,其他人获得佳作奖、技术奖等优秀奖。学员这一段的学习成果被业界专家评委的认可,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培训的教学质量!
  两个月的培训课程累计完成量达到248课时/次。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思维,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艺术修养,丰富了专业知识。在实践课环节上培训导师现场演示指导,毫不保留地把技巧传授给学员,学员们学到了先进冰雕工具的使用技法和雕刻技艺。学员们不畏严寒,孜孜以求。在密集的实践和专业比赛中,学员们在不断的挑战自我与超越自我,每件冰雕作品凝聚了学员们的敬业精神,这些冰雕成果不仅渗透着学员们辛勤的汗水,也承载着学员们对冰雕艺术的热爱与梦想的追求!最终在冰雕创意设计与制作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并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此次培训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广受赞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员和导师们及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项目组成员的幕后服务工作竭尽心力,每日通宵达旦,克服重重困难。为保障培训课程顺利完成,黑龙江大学各职能部门给与了全力帮助和支持。同时,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和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给予了鼎力支持!才使得培训任务顺利完成,为国家艺术基金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在结业仪式上致辞,他对冰灯冰雕产业的前景寄予希冀,同时学校会加大对冰雪艺术人才培养的支持,把冰雪艺术做大做强,做出黑龙江大学的特色。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会长、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副主任朱晓东在结业式上说:“黑龙江大学培养冰雪艺术人才具有良好的教学资源和环境,希望黑龙江大学能够继续延续冰雪艺术事业,率先带头做冰雪艺术教育”。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冰雪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张震甫在会上致辞,他说:“此次培训班填补了省内乃至国内冰雕专业培训的空白,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对推动冰雕艺术设计与技艺和行业发展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他还对培训学员的学习成果给予了肯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雪雕设计分会会长会长、哈尔滨市画院院长吕滨院长提到希望学员在今后的冰灯冰雕创意设计和雕刻水平要向国际化迈进。学员代表张可佳在发言中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给他提供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聆听到许多专家老师的精彩课程,在培训期间收获了学习成果,业界专家兼培训导师柏伟老师在采访中谈到:“国家艺术基金培训对冰雪艺术家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甚至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因为我们过去没有这么系统的培养人才,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看到了学员们的作品,做的都很好,已经有相当好的基础了,通过此次培训应该能培养出来一批人才。现在冰雪文化大众化的从业人才比较多,尖端的人才相对少。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个产业应该是越做越大,而且很快就会走向世界”。希望学员们结业后能够将哈尔滨冰灯冰雕制作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并在前行道路上不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为我国冰雪文化产业发挥主力军作用。 
  
 
 
 
 
 
 
 
黑龙江大学正门组雕局部 体现黑大对俄办学主题(那春雷等9人创作)
 
黑龙江大学正门组雕体现黑大历史沿革主题(陶旭等9人创作)
 
学员毕武仁 李蛟龙 邹存亮 张凯冰雕作品《热带雨林》
 
学员那春雷 那春野 李福旭 许翔宇 王岩冰雕作品《吉庆有余》
 
学员王岩冰雕作品《畅游》
                     


上一篇:第五届“冰雪艺术设计与冰雪产业”国际研讨会举行 下一篇:第36届全国专业冰雕比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