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1225,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于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的美术院校受邀参加了交流活动。

随着现代工业强势文明的冲击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民间手工艺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尴尬局面。如何保护民间手工艺,弘扬本土传统文化,使民间手工艺在创新的基础上能够得以恢复昔日的繁盛局面,成为学界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作为民间工艺基本生产形式的手工作坊,是传统社会技艺传承和工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民间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凝聚地。第五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让高校学生了解传统器物制作过程、工艺以及蕴含其中的造物思想、价值制度、审美尺度、科技观念,感受传统手工精神,从而为现代设计教育注入本土观念,同时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特色。

本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共展出清华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送展的现代手工艺术优秀作品四百余件。与这些作品同步展出的还有来自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传统手工艺术作品,其中包括珐琅大师霍铁辉、鲁砚大师刘克唐、鼻烟壶大师张广庆、核雕大师王绪德等人的作品。这些参展作品有的充满现代气息,有的富含传统色彩,有的则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结合,各具特色,各显魅力。

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自200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展览以弘扬中国手工艺术传统与现代手工艺术,推动高校现代手工艺术教学的长远发展为目标。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交流平台使设计专业的学生开阔眼界,注重“手”的创造力,发扬创新精神。

展览将持续至1230结束。

《冰茧·2008》琉璃 王瑞青

《玻璃作品系列 》 谢玮

《化石系列之一》 真丝乱针绣 乔爽

《梦回》 木胎漆画 麦春海


上一篇:2009齐鲁之星设计艺术大奖赛暨设计论坛在山东举行 下一篇:“2010纤维新概念”在香港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