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思尧


姓 名 丁思尧
出生年月 1975年10月
毕业学校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美术教育专业
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
职 务 副院长 佳木斯大学墨金文化产业研究所负责人
职 称 教授、硕士生导师
协会职务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

社会职务 中国国家民族画院画家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人口较少民族研究委员会理事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民族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理事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
工作经历(1998—2020):
佳木斯大学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 实习教师
美术学院美术教系. 助教 讲师 副教授 教授
艺术设计系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
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 副院长
专业业绩:长期致力于赫哲族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和产业实践:
论文《浅析赫哲族与那乃族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作用》和《校地合作探索赫哲族文化保护新模式》发表于《中国民族报》,得到专家认可和好评;专注于对赫哲族伊玛堪的研究,2019年完成视觉化传播研究成果《赫哲族英雄故事》系列有声绘本的创作,《赫哲族英雄传说》获得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同时进行的还有赫哲族伊玛堪语言识别系统的研发、赫哲族伊玛堪游戏小程序《希尔达鲁》的设计与研发。
论文《浅析赫哲族与那乃族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作用》:2019年9月发表于中国民族宗教网;2019年10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核心观点是:赫哲族与那乃族的文化交流互鉴,是民心相通的抓手,可使跨界民族在两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
论文《校地合作探索赫哲族文化保护新模式》:2019年3月发表于《中国民族报》,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民族宗教网全文转载;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全文转载;黑龙江省第五届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核心观点是:通过高校与地方的全面战略合作,打造赫哲族精品文化,实现赫哲族传统文化的艺术传播和推广,以民族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论文《赫哲族文化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档案价值的研究》:2017年12月发表于《黑龙江档案》,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核心观点是:赫哲族文化艺术档案,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民族元素、文化内涵和知识信息资源,挖掘赫哲族保存下的档案资源,有助于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发明专利《一种鱼皮漆艺防腐技术》:排名1/1。改善了赫哲族传统鱼皮制做技艺容易潮解、霉变的现象,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性传承。
发明专利《一种赫哲族鱼皮工艺品及其制备方法》:排名1/1。
基金项目《赫哲族英雄传说》系列有声绘本(中俄双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项目资金55万,在研;
基金项目《赫哲族传统文化的创新转化在区域经济建设中的价值研究》: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9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专项项目,2019年07月—2022年06月,项目资金1万元,在研;
基金项目《赫哲族英雄故事》系列有声绘本: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东北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版权合作项目,2019年01月—2019年11月,项目资金35万元,已完成。
基金项目《黑金艺术中心建设项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推进项目,2018年09月—2021年09月,在研;
基金项目《赫哲族文化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档案价值的研究》:黑龙江省档案局,2016年科技项目,2016年06月—2018年05月,项目资金结题。




上一篇:孙大力 下一篇:苏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