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研讨论证会举行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为了发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在学科扶持、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成果推介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和调动从事艺术理论研究广大艺术学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月30日,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筹备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行了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研讨论证会。省社科联委员、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委员会主任、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伟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邹广天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世范教授,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余雁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刘臣教授,哈尔滨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赵微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黄明波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威教授、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学科带头人、权伍松教授,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音乐系、学科带头人、金学洙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显峰副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董磊副教授,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赵佳副教授,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一级设计师张尧,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泓璐,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郭弘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吕海景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动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贺楠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赵庆峰副教授,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刘文庆副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马萍萍副教授,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慧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副主任黄茜以及黑龙江工商学院艺术与传媒系、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35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张震甫教授介绍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筹备工作。他首先回顾了2013经省社科联同意,所举办的“黑龙江艺术设计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活动。这在当时黑龙江艺术设计界产生了轰动。2014年继续的第二届同样取得了成绩。在艺术设计学科奖之后,为了发展黑龙江艺术学科评奖,填补艺术学科奖的空白,又向省社科联申请设立关于举办“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评奖活动。经省社科联批准同意举办艺术学科评奖,并在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设评奖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委员会。 2015年我们同样也进行了“黑龙江省首届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龙江艺术界一致认为这是业界不可或缺奖项。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它着实的让黑龙江的广大艺术工作者受益,反响良好。
  张震甫接着说:“2017年,我们在第三届黑龙江省艺术学科奖评奖成功的基础上,向省社科联申请设立“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的申报,但是当时由于资金等相关问题没有被批准并搁浅,但是我们没有放弃,黑龙江省是一个艺术大省,它学科分类多,艺术是大学科,在它不断发展壮大同时,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立项十分重要的。因为黑龙江有60所高校有艺术专业、还有多家研究机构、100多所院团,它们大多急需艺术学科深入课题配套,在省社科联没有资金配套的情况下,是可以采取自筹、无经费项目去申办的,并以此来完成广大艺术工作者在专项科研项目上的发展。我们有申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优秀科研成果奖”“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前后7年的成功经验,相信在省社科联的支持、指导、批准下,这个项目一定会成功”。
  张震甫最后说:“会后,我们筹备组加快艺术学科专项课题项目的筹备、文件、申报等相关工作马上进行,在接下来的研讨讨论中,大家要对申报课题的每一个环节过进一步讨论、论证,根据需求和实施可行来进行此环节,以加快专项课的申办的步伐,早日向省社科联申请,让我们大家期待成功”。
  接下来课题筹备组成员孙亚男同志介绍了艺术学科专项课题文件编写情况。之后在研讨、论证过程中,各个艺术门类的专家教授发言踊跃,积极献言献策,他们以迫切的心情、根据龙江艺术界和各个艺术类高校的需求,一致认为,黑龙江艺术学科课题设立非常必要,不能因为经费来限制和制约艺术学科课题的发展,他们还对课题项目字数提出了建议,希望不超过4000字为好,根据需求,课题时间可以设立半年、一年、一年半、两年结项的要求。还对课题申报条件、申请人资格、课题设置、选题范围、申报要求、完成时限、项目结项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研讨,把研讨论证会推向了高潮。
 
 
 
 
 
 
 
 

上一篇:省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关于公布黑龙江省第五届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