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界大事记--2014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第二届“冰雪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4年1月5日,第二届“冰雪艺术与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苏代忠教授、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国际事务处副处长庄岳峰先生、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教授、哈尔滨工艺美术工业公司总工程师、冰雪艺术大师乔长义先生应邀到会做演讲嘉宾。
省科协举行(学)协会秘书长培训班
2014年1月13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举行全省学(协)会秘书长培训班,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参加。
双鸭山市艺术设计协会举行工作联谊会
为总结2013协会工作,规划2014年活动规划,双鸭山市艺术设计协会于2014年1月11日举行了工作联谊会。来自双鸭山市艺术设计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团体会员、会员、职业设计师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工作联谊会,会上,双鸭山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乔学山、秘书长随吉龙分别从几个角度对协会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和活动进行总结,还对2014年协会的工作和活动安排以及下一步协会工作的思路进行了认真地阐述。正在双鸭山调研的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以及双鸭山市文联、市科协的有关领导,双鸭山市美术家协会、双鸭山市工艺美术协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联谊会。
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举行艺术设计教育交流会
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根据艺术设计教学需要于2014年1月19日在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举行艺术设计教育交流会。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的部分教师、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佳木斯知名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的代表应邀参加了艺术设计教育交流会。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子勋主持了交流会并首先发言,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铭哲,秘书长王严均也在交流会上分别发表意见,来自佳木斯职业设计机构的代表也发表了意见,并表示愿意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还就课堂与实践环节的一些细节进行了广泛地探讨。正在佳木斯调研的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也应邀参加了交流会。
佳木斯市艺术设计精英联谊会举行
由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佳木斯市艺术设计精英联谊会”于2014年1月19日举行。来自佳木斯市艺术设计界的知名设计机构、品牌精英设计师的代表应邀参加了联谊会。会上,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秘书长王延均首先致辞,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铭哲也对协会在过去一年里的专业活动进行总结,还对2014年协会的工作活动安排进行了部署。正在佳木斯调研的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也应邀参加了联谊会。
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赴日本艺术设计考察活动
为开阔黑龙江广大艺术设计工作者的视野,加强对日本各地区艺术设计的了解,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艺术设计考察团在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秘书长刘恒伟的带领下分别于2014年2月6日—11日赴日本新瀉、东京、富士山、名古屋、大阪等地区进行艺术设计考察活动。来自省内专业机构设计师,相关高校艺术设计院、系教师和会员参加了此项活动。在日本期间,团员们还对商业环境、景观、广场、地域文化等艺术设计范畴内各专业进行了广泛的考察,他们对日本超前的设计创意理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在国内学不到的东西,都表示这次考察学习的机会很难得,会把日本超前的设计理念进行认真深刻的研究。
刘晓东同志逝世
2014年2月8日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刘晓东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51岁。
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四次会长办公会举行
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四次会长办公会于2014年2月23日在省文联举行。会议首先讨论了各项议题,并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1.了省艺术设计协会2013工作总结。2.议通过了协会2014年工作计划。3.审议通过了关于表彰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为2013年全省市地级优秀艺术设计的协会决定。4.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赵毅同志为协会顾问、杨子勋同志为协会副会长、朱世范、梁玉清、卢禹君等三位同志为协会副秘书长的决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会长田卫平、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邹广天、张建设、王伟建、王同兴、张子毅、袁耕、余雁、马振庆、王英海等出席了会议。田卫平会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2014工作会议举行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2014工作会议于2月23日在省文联四楼举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计世伟、省艺术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春良、省艺术设计协会顾问、省人大常委、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赵毅以及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协会副秘书长、协会各专业会员会负责人、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鹤岗、鸡西、双鸭山、绥化、伊春等地市艺术设计协会负责人、团体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会员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首先代表协会秘书处总结2013年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 会上,协会名誉会长潘春良向赵毅同志颁发了顾问聘书。会上,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鹤岗、鸡西、双鸭山、伊春、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等九地市艺术设计协会代表先后发言。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田卫平最后进行会议总结发言,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计世伟也在会上发言,省艺术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潘春良最后发表讲话。会上,还向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市艺术设计协会颁发了全省市地级优秀艺术设计协会荣誉证书。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建设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省艺术设计协会与省社科联、省科协、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举行工作沟通会
省艺术设计协会根据工作需要,2014年3月4日张震甫秘书长召集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宏宇、省科学技术协会协会学会部部长宋国光、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习伟举行工作沟通会,他首先汇报了2013年协会的工作和活动情况以及2014工作计划,并请他们提出意见以便对协会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会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省教育厅同意做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主办单位
根据省艺术设计协会申请,2014年3月5日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做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主办单位,省教育厅参与主办对这个奖项的提档升级会产生巨大的作用。
张震甫在北京考察调研
2014年3月13—3月15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在北京考察调研,在北京期间,张震甫秘书长首先到访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会见了张震甫秘书长。他首先通报了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2013年工作和活动情况和2014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和活动安排。在北京期间,张震甫秘书长还拜会了“中国设计红星奖”组委会执行主席陈东亮,双方围绕着中国设计红星奖活动的开展和其他相关项目的合作进行了广泛地探讨和研究。还拜会了IFDA国际室内装饰设计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俞勇先先生,双方就下一步开展国际室内设计活动提出了一些可能性的建议。张震甫秘书长还看望了在北京的黑龙江籍设计师,对他们的发展和给家乡带来的荣誉以及他们的专业成果给予了积极地肯定。他还调研了相关设计机构,还就黑龙江和这些机构的合作进行了广泛地探讨和研究。
省艺术设计协会荣获全省优秀学会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学会工作发展,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各省级学(协)会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公民素质提高做出更大贡献,经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评审,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荣获2013年全省优秀学会荣誉称号。
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举行工作沟通会
为进一步落实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2014年工作,确保协会工作尽快步入正轨。2014年3月19日,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举行工作沟通会,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司光首先通报了2014年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工作计划及二季度工作和活动安排。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袁耕、副秘书长刘恒伟、关雪仑、企划委员会主任张红风、展示委员会秘书长赵玲、装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秀君、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关景涛等应邀参加了沟通会。沟通会上张震甫秘书长应邀讲话。省艺术设计协会应邀到会的各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们纷纷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
黑龙江省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举行
2014年4月18日由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承办的“黑龙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新落成的龙外美术馆举行,省文联主席傅道彬、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勤义、省艺术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春良、省文联副主席计世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宋国光、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副处长贾正民、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以及省内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艺术设计机构、各市(地)艺术设计协会代表及新闻单位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齐齐哈尔市艺术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会举行
根据协会工作需要,齐齐哈尔市艺术设计协会于2014年4月24日省在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常务理事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生对前一段工作的总结,齐齐哈尔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振庆对下一段工作的部署,正在齐齐哈尔调研的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列席了会。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举行工作推进会
根据第一季度工作开展以及结合第二季度工作进度情况,2014年5月9日协会举行工作推进会,张震甫秘书长首先会议通报了前段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了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申报进展情况,还表决了设立“黑龙江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评奖”、“海南—黑龙江百名设计师优秀作品竞赛”及展览事宜。会上还专题举行了关于设立“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论证会。田卫平会长、副会长张建设、王伟建、余雁、袁耕,副秘书长朱世范、企划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红风到会。
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行2010级毕业生作品展
2014黑龙江大学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奖同时举行2014年5月14日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行2010级毕业生作品展览,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付军龙、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建设教授、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雁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袁耕、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邹广天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世范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作品展开幕式及由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黑龙江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哈师大传媒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评审活动。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举行2010级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评奖活动
2014年5月20日由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黑龙江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评审活动在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举办,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同兴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袁耕、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梁玉清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主任黄明波教授等专家评委对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2010级毕业生的设计作品进行了评审。
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举行
为促进黑龙江省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鼓励黑龙江省在艺术创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艺术工作者,通过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评定,激发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以促进艺术人才、艺术精品的不断涌现,按照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关于开展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工作启动的要求,由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的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工作筹备会于2014年5月30日举行“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来自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龙江省舞蹈家协会、黑龙江省油画艺委会、黑龙江省雕塑艺委会、黑龙江万象艺术交流中心、黑龙江书法家的代表、黑龙江冰雪艺术家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齐齐哈尔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庆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绥化学院艺术学院等各艺术门类的专家、教授应邀参加了论证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宏宇也应邀到会。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委员会筹备会负责人张震甫首先发言。他说:“近年来,我省艺术行业异常活跃,全省有几十所高校设立艺术专业,有近百家文艺院团、馆、演艺机构在从事各专业的文艺活动,是一个庞大的艺术群体,因此,设立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定是形势发展的必要”。
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是我省首次设立的艺术学科的最高奖项,它的设立有助于展现黑龙江当代艺术人才发展的重要成果,表彰众多有突出艺术成就的黑龙江当代艺术家,创建推进年青艺术家呈现其艺术作品的平台,向国内外推介具有创新精神的黑龙江艺术精品,充分调动全省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以推动黑龙江省的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教授首先研究了教育部关于艺术学科分类标准并结合我省艺术学科的范围进行了广泛的探讨。研讨会上全体专家、教授讨论热烈,最后达成共识并一致通过了,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条例。大家还一致认为,省社科联站在高度上同意启动黑龙江艺术学科评奖,是黑龙江艺术行业的一件幸事、喜事、大事。从而填补了黑龙江艺术学科没有奖项的空白。相信通过评奖会极大地促进艺术行业各学科的发展,对发现人才,发展黑龙江艺术各学科走向高端会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雁教授在会上解读评奖条例。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委员会筹备负责人田卫平在会上发言,他说:“设立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是黑龙江艺术界前所未有的一件要事,它的设立必将会推动黑龙江艺术界各门类发展和进步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评好,让广大的黑龙江艺术工作者从中受益”。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宏宇最后在总结发言中说:“今天有这么多省内著名的艺术专家、教授来参与这项活动的论证充分显示了对这项活动的重视,这对下一步这项活动的开展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近年来,省社科联十分重视黑龙江艺术界的评奖事项,认为启动这项评奖活动十分必要。去年我们与省艺术设计协会联合启动了“黑龙江首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的评奖工作,今年有启动了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的评定工作,他们做的很好、很规范。因此,启动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工作是有一定基础的。希望通过今天的论证会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委员会筹备会负责人张震甫主持了本次会议。
张震甫参加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
2014年6月11上午,有着“绿色达沃斯”美誉以“绿色设计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4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暨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在扬州广陵新城京杭之心开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嘉宾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分别发来贺信。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国务院参事蒋明麟、石定寰、牛文元,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李秉仁,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芦力捷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以及WGDO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欧洲环境基金金、国际设计联合会、法国文化部、英国可持续设计中心、立陶宛设计师协会等700余位中外嘉宾应邀出席论坛。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教授应邀代表黑龙江参加了会议。
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由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办,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国际设计联合会、欧中友好协会、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瑞士QSC基金会等共同发起,由国务院参事石定寰与欧洲议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纳吉•德瓦共同担任论坛主席。目前,论坛已先后在瑞士卢加诺、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扬州连续举办了三年四届。从去年起,分别在中国和欧洲举办平行峰会。今年论坛峰会主题是“以绿色设计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在世界各国绿色设计领域专业人才、行业精英的关注支持下,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旨在搭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的国际对话平台,促进中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是双方各界就科技、人文、设计等方面合作的桥梁。四年来,二十多个国家的数千位代表参加了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的系列活动,就绿色设计、新材料与新技术、绿色金融、智慧城市与农村建设、可持续教育等各领域发展战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讨,在多个领域达成了影响深远的国际合作。
当日开幕式上揭晓“2014聊城市设计国际大奖”,经过全球60位评委评选产生40个,主办方称,该奖项是世界绿色设计论坛设立的国际性、公益性奖项,旨在表彰以绿色设计为理念,积极应用绿色技术、绿色材料、绿色能源、绿色设备、绿色生产方式,努力实现循环、可持续、无害化,有助于保护或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各类产品。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开幕式上,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宣布中法设计奖正式启动。此外,还颁发了2014绿色设计国际大奖,来自德国、荷兰、丹麦、新加坡以及国内等10家企业负责人或设计师获奖。
张震甫出任中国设计红星奖评委
鉴于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在专业领域的知名度,经中国设计红星奖组委会研究决定,聘任张震甫为中国设计红星奖评委。
牡丹江地区举行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
2014年6月20日由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的“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在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举行。来自两个学院院级领导班子成员、多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专业主任、教授委员会的等人员参加了论证会,他们从不同角度分别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筹备组负责人张震甫应邀出席了论证会。
大庆地区举行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
2014年6月27号由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的“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在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举行。来自两个学院的院级领导班子成员、多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专业主任、教授委员会、大庆地区的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的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他们以自己专业的角度,结合教学和整体大庆的艺术行业状况提出了很多建议,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省艺术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筹备组负责人张震甫应邀参加了论证会。
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评审结束
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评审在2013年我省首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举行。评委会依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黑龙江省艺术设计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条例》,在黑龙江省社科联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评奖活动,现对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予以表彰奖励。
2014年3月15日—5月10日,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评奖(理论类)共收到214位作者的有效申报,自2014年5月10日—6月10日,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作品类)共收到136人的有效申报。评委会组织省内知名专家教授对214位作者提交的艺术设计科研理论类申报项目、136位作者提交的作品类申报项目进行了严格评审。经初评、复评、终评程序,共评选出优秀科研成果(理论类)148项,(作品类)64项。具体结果如下:梁玉清等作者的16个申报项目获理论类成果一等奖,范铁明等作者的65个申报项目获理论类成果二等奖,高晏卿等人作者的24个申报项目获理论类成果三等奖;王秀君等作者的10个申报项目获作品类成果一等奖,韩英杰等作者的46个申报项目获作品类成果二等奖,代蕾等作者的8个申报项目获作品类成果三等奖。6月23日—7月 1日,组委会按评定程序将评审结果上网公示七天,公示期满专家委员会最后再次给予确认,至此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评审圆满结束。
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2010级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审活动
6月24日,由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2014黑龙江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评奖活动,在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艺举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哈尔滨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同兴,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省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袁耕,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梁玉清,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主任、黄明波,省艺术设计协会企划专业委员会主任、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张红风等专家出任此次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的评审工作。
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举行2010级毕业设计作品评审活动
6月30日,由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2014黑龙江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评奖活动,在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艺举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省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袁耕,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梁玉清,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朱世范,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主任、黄明波,省艺术设计协会企划专业委员会主任、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张红风等专家出任此次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毕业设计作品的评审工作。黑龙江工程学院参与本次评奖活动的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艺术设计等三个专业的毕业生。近二百多件设计作品参与评奖。经专家评审,共产生了26件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获奖作品反映出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以及创新的教学方法。艺术学院付佰学院长表示,通过毕业设计作品评审会极大地促进11级学生的积极性,也为今后的艺术设计教学起到一个启迪作用。评审活动结束后,艺术学院与省艺术设计协会专家组举行了座谈和交流活动。
省社科联第八届代表大会召开——张震甫当选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2014年7月10日上午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到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第七届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张孝廉主持开幕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世英、副省长孙尧、省政协副主席程幼东等有关领导到会。来自全省各市(地)和省级社会科学学术团体近400百名代表出席会议。
陈润儿在讲话中指出,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锐意进取、奋发努力,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服务决策科学有效,优秀人才大量涌现,科普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实践证明,社科队伍是一支值得信任,担当重任的可靠力量。
10日下午,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当选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李己华、刘幸、张正明、王宏宇当选为副主席。
张效廉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党和政府同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要充分发挥社科联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要充分发挥咨询服务作用,积极参与决策,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社会化。要充分发挥宣传普及作用,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修改后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当选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省艺术设计协会举行秘书长工作扩大会议
为了使协会3、4季度工作更好地开展,根据协会工作需要,7月11日协会举行秘书长工作扩大会议,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协会副秘书长、哈师大传媒学院副院长梁玉清,协会副秘书长、哈师大美术学院装潢系主任黄明波,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艺术设计系主任霍距,协会副秘书长刘恒伟,协会副秘书长、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凯宏,秘书长助理、美晨装饰公司总经理梁巍参加了会议。副会长袁耕,动画专业委员会主任曲士龙,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卫平列席了会议。张震甫首先总结了1、2季度协会工作,他强调说,1、2季度协会工作和活动比较集中,协会秘书处一直处在紧张和繁忙中,我们先后举行了2014年工作会议、召开了四届三次会长办公会、启动海南—黑龙江百名设计师作品交流展、承办哈尔滨文化公园园标专业评审活动、举行了2014工作推进会、举办黑龙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启动黑龙江省第二届艺术设计科研成果奖申报和评定工作、启动黑龙江2014全省大学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审工作。总之,1、2季度协会秘书处仍然是在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中。会议还研究部署了3、4季度工作。会议还重点研讨了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条例。刘恒伟副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齐齐哈尔、佳木斯举行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
2014年7月13日7月19日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分别举行由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的“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方案论证会”。来自两地4院的院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设计、美术、音乐、舞蹈等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参加了论证会,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艺术角度谈了很多设想和希望,正在两地调研的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筹备组负责人张震甫应邀参加了论证会。
中国设计红星奖初评在北京举行
2014年7月23日中国设计红星奖初评在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举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中国设计红星奖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冬亮以及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和台湾等7个省、市及地区的12位评委出席了评审会。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出席了评审会。
省艺术设计协会与亚太设计师联盟建立联系
2014年9月5日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与亚太设计师联盟秘书长何昌成通电话并正式与该机构建立联系,双方均表示今后两组织积极开展设计活动,还共同探讨了2015年的活动设想。
中国设计之窗总编辑冯家敏到访
9月6日,中国设计之窗总编辑冯家敏专门到访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双方首先通报了各自的情况。冯家敏总编说:“这次我们是专门到贵会进行专访的,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是国内第一家成立的省级专业的艺术设计协会,是一个颇具规模的设计行业协会,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办会,成立20几年以来做了很多工作,搞了很多在在业界有影响的专业活动。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业界同仁的赞赏,同时在全国同类协会里他们的业绩也是突出的。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设计之窗一直在关注贵会的发展和建设,希望通过今天的见面,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的设计事业的大发展尽力”。
张震甫秘书长接着说:“中国设计之窗是业内较早的一个专业网站,办站以来,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点击率直线上升,在国内、港澳台、亚太地区有较高的专业知名度,他们努力团结广大设计师、设计机构,为中国的艺术设计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和这个网站较早就建立了业务联系,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我们想通过今天的会面,继续我们的合作,争取在第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搞活动”。见面会上,双方还就相关事宜进行了广泛地探讨。
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光华龙腾奖申报工作
2014年9月25日受光华龙腾奖组委会委托承接黑龙江地区参加光华龙腾奖的申报工作。
省艺术设计协会参加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2014年10月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代表协会应邀参加了会议。
省艺术设计协会举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15”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10月25日,省艺术设计协会在举行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之前,专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15”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首先请袁耕副会长传达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15”重要讲话精神实况,使到会者受益匪浅,座谈会上,来自省内各高校艺术设计院系、市地艺术设计协会、职业艺术设计机构的常务理事的代表进行了积极踊跃地发言,他们从艺术设计各专业领域畅谈了体会,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表示:艺术设计涵盖环境艺术艺术、装潢艺术、服装服饰、广告艺术、工艺美术、展示、建筑艺术、动画艺术、数字媒体、工业设计、冰雪雕等十几个门类的艺术设计,其涵盖面极其广泛是一般专业协会所不具备的。近年来,省艺术设计协会把抓专业设计创作,出设计精品摆在协会重要位置上。这几年,广大艺术设计工作者在参加省内外及参加国际大奖的获奖者呈现出比历年增多,是令行业振奋地。另外,协会还把培养设计人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艺术设计创作呈现出快发展、精品荟萃的可喜局面,一大批中青年设计师在黑龙江各地用十几个专业承担起美化环 境、美化生活等设计项目,得到了政府和市民的认可。
座谈会上,大家还共同表示:目前我省艺术设计队伍十分庞大,具不完统计现有68所高校开设艺术设计课程,职业设计机构已超万家,职业设计师几万人之多,是一个大艺术的群体,如何把这支队伍引领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事,因此要着力解决我省艺术设计行业关键性的问题,推动黑龙江艺术设计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加强艺术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艺术设计市场管理,营造有序的艺术设计精品在市场中的应用十分必要,为建设边疆文化设计强省而努力。
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五次会长办公会暨四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举行
2014年10月25日下午省艺术设计协会在省文联4楼会议室分别举行四届五次会长办公会及四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来自省内高校、设计团体、职业设计师、地市艺术设计协会的常务理事代表应邀参加了两个会议。 下午1点30分,会议首先召开了四届五次会长办公会,按会长办公会规定议题进行了逐项研究,会长们对各项议题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及合理化建议,最后通过了各项议题,决定再提交四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讨论通过。相关事宜如下:1.取了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总结前段工作和活动。2.报了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文联主办,省艺术设计协会承办的“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的申报和组织工作。3.论了“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事宜。4.论2015年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相关事宜。5、传达了民政部关于协会分支机构设立的相关法规文件。6、讨论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换届)大会相关事宜。并讨论通过了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名单。
会议还决定2014年11月22日下午召开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7、会议还通过了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原有装潢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企划艺术设计、广告艺术专业委员会变为分会。8、会议还根据协会业务活动和工作发展的需要,讨论通过决定再增设四个专业分会即: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数字媒体艺术分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业设计分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雪雕设计分会。会议还讨论了其它相关事宜。
黑龙江省大学生再生资源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举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部署,激发和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环保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低碳生活的科技创新、创新发明设计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政协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决定举办黑龙江省大学生再生资源创意设计大赛。此次活动竞赛主题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竞赛分为两类即:艺术设计类 、创新设计类。自2014年4月9日征稿以来,得到了黑龙江省高校在校大学生积极踊跃地报名。2014年10月26日大赛组委会组织省内知名艺术设计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几轮认真地评审,最后分别评出大赛艺术设计组,创新设计组分别获得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十五名,成功参赛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并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及奖金。
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建设,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红松等专家应大赛组委会的邀请参加了大赛的评审活动。
协会举行数字媒体、广告、工业设计、雪雕设计分会成立推进会
10月31日,按照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关于设立分会的决议精神,协会在哈师大美术学院装潢系举行数字媒体、广告设计、工业设计、雪雕设计分会成立推进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袁耕、副秘书长梁玉清、朱世范、黄明波、关雪仑以及四个分会筹委会工作人员参加了筹备成立推进会。四个专业分会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筹备情况,他们一致表示,通过各分会的建立,对推动了协会四专业的发展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接下来还可以承接协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进而更充分地发挥各分会的作用,使省艺术设计协会从繁重的工作和活动中解脱出来。对推动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和活动全面地发展会起到一积极地推动作 用。张震甫强调:“省艺术设计协会一直重视专业分会的发展,多年来一直把它作为协会的重点工作来抓,根据国家民政部关于对行业协会增设分支机构的文件的精神,各级行业协会可以自主决定专业分支机构的成立事宜,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方便”、。张震甫指出:“在四届五次常委扩大会上,我们决定对分支机构进行改组和增加新的专业分会,并将协会将原有专业委员会直接变为分会,还对原专业委员会人员进行重组。与此同时又根据协会的发展又增设了:工业设计、冰雕设计、雪雕设计分会,使协会又增加了新的力量。我们相信,经过对原有专业委员会更名和重组后会有一个新的开端,刚才听到了新增设的三个分会的汇报中看到了他们在积极地积蓄力量,准备在成立后更加地发挥作用,希望你们在未来省艺术设计协会的工作和活动中发扬光大,做省艺术设计协会的生力军”。推进会在广泛的的热意中结束。
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建院十周年教学成果展演活动
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建院十周年,艺术与设计学院为师生搭建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实践和学习交流平台,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地方意识,使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艺术与设计学院于2014年10月31日,举办建院十周年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即:教师创作作品展和音乐系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美术与艺术设计系“教师作品展”开幕式,于10月31日10:30分在学校艺术馆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省市相关领导、省市各相关行业协会、在哈的省属高校艺术设计院校代表、哈尔滨学院党、政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国辉主持,王同兴院长讲话。本次展览的作品是艺术与设计学院10年来教师作品中的精品,得到了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出席开幕式。
协会举行工艺美术、动画、企划分会成立推进会
11月7日,按照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关于设立分会的决议精神,协会在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工艺美术、动画、企业形象、分会成立推进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王同兴、副秘书长梁玉清、关雪仑、以及四个分会筹委会负责人唐衍武、霍炬、曲士龙、赵庆峰、贺楠、王秀君等人员参加了筹备成立推进会。三个专业分会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筹备情况,他们说:“10月31日的筹备会我们有几个同志列席了,回来后我们立即进行沟通,并把我们几个分会的筹备情况逐条进行落实,取得了一致意见。大家还认为,通过各分会的建立,对推动了协会十几个专业活动会更加有序地向前发展,成立以后,我们会积极地承接协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用各分会的力量来共同为发展省艺术设计协会献力”。
张震甫说:“10月31日我们召开了数字媒体、工业设计、广告、雪雕设计等四个分会成立的工作推进会,那次会开的很好,大家畅所欲言地谈了很多好的建议,那次推进会给其它分会的成立起了一个带头作用。今天,你们三个分会筹备会动作很快,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现象,这很好”。张震甫强调:“省艺术设计协会一直重视专业分会的发展,多年来一直把它作为协会的重点工作来抓,根据国家民政部关于对行业协会增设分支机构的文件的精神,各级行业协会可以自主决定专业分支机构的成立事宜,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方便。在四届五次常委扩大会上,我们决定对分支机构进行改组和增加新的专业分会,并将协会将原有专业委员会直接变为分会,这是黑龙江艺术设计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必然”。
黑龙江省举行时尚产业发展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时尚产业的指示精神,研究规划我省时尚产业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措施办法,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体制和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4年11月10日举行“黑龙江省时尚产业发展研讨会。
研讨会重点研讨我省时尚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找准我省文化与时尚的融合点和发展潜力,提出加快发展龙江时尚文化产业的意见建议。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文化体制和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省旅游局、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群力园区管委会、中央大街管委会负责同志,高校代表、省有关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省新华书店、松雷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集团、红博商业集团等负责同志,省电台、省电视台、生活报、新晚报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紧密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有思路、有数据、有案列、有分析地进行了发言和热烈地讨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德信主持了研讨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寅奎最后做总结发言。
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参加了会议,他表示:“时尚文化产业是在近些年来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快速变化的文化生态和商品大潮的冲击下诞生的,这是一种直观的快餐式大众文化,是现代社会热门的文化消费。文化时尚是指反映一定政治、经济形态的。体现着发展趋势的文化存在形式,它具有崭新性、前沿性、活跃行性等特征。其求新、求变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在大的消费环境下,时尚必然成了一种新的消费文化,以相当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张震甫强调:“艺术设计是一门独立的综合性极强的时尚艺术学科,是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产物,与人类的生活质量和人类生存的视觉环境紧密相连。它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市场、科技、艺术等诸多领域,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艺术设计是人们为时尚个性表达与自我价值实现的源头,艺术设计处于时尚文化产业链的高端。其对原创或模仿行为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显而易见,典型的时尚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黑龙江的艺术设计市场异常活跃,全省有68所高校设立艺术设计专业,近万家艺术设计机构和万名设计师活跃在黑龙江的设计舞台上,是一个庞大的艺术设计群体。艺术设计所包含的专业具有很强的宽泛性,它是极具前瞻兴的创意产业。其所含:(1)视觉传达设计(企业形象与标识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商品包装设计、商业插图等);(2)环境艺术设计(含园林景观、街区规划、城市公共设施设计、家居设计等);(3)工艺美术设计;(4)旅游纪念品设计;(5)服装与服饰设计(含首饰配饰);(6)陶艺设计;(7)家具设计;(8)企业形象策划;(9)橱窗设计;(10)动画设计;(11)数字媒体艺术设计;(12)展示设计;(13)建筑艺术设计;(14)工业产品造型设计;(15)冰雪雕设计;(16)城市亮化设计等,省艺术设计协会所涉及的专业完全可以积极地参加与时尚文化产业的建设和为项目发展做出贡献”。
张震甫再次强调:“时尚产业所衍生出来的时尚专业,与当代热门的创意产业艺术设计是相通的。有了设计才会不断地有时尚产品的面世,才会推动时尚产业的发展。在英国,创意经济每年以百分之十二的速度增长,美国更高达百分之十四,创意产业已经在事实上成为这些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创意产业在世界每天创造出220亿美元的的价值,并以百分之五的速度递增。这一切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创意产业和艺术设计人群的价值对于时尚经济以及文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艺术设计是一个国家经济全面发展的象征,任何发达国家都是设计高度发展的国家。2014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对“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整体工作部署。同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早在20年前就说过,英国可以没有政府,但是不可以没有设计。日本、韩国也纷纷的打出了“设计兴国”“设计兴企”的口号”。
张震甫最后说:“根据我省艺术生态特点和文化创意领域和实际状况与发展愿景,省艺术设计协会会后会组织专家再次研讨并具体提出实施办法提交省文化体制和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冰雕艺术设计水平,加强冰雕设计队伍建设,调动专业冰雕艺术家、高校专业冰雕教师、大学生冰雕设计爱好者参与冰雕艺术设计创作的积极性,提升黑龙江省冰雕设计整体水平,结合黑龙江省的冰雕设计市场的状况,经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讨论通过决定成立“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成立大会于2014年11月16日在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举行。来自省内高校专业冰雕教师、职业冰雕艺术家、高校学生冰雕的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首先由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会长朱晓东介绍分会的筹备过程并对今后的活动进行了布置,他说:“当业内冰雕设计界同仁听说要成立冰雕设计专业组织后十分高兴,一致认为这是他们盼望已久的的好消息。我们在冰雕设计分会筹备会上,筹委们也表示通过冰雕设计分会的成立,我们把黑龙江省各地的专业和业余的冰雕设计队伍这支队伍的专业设计人员整合到一起,潜心研究冰雕设计”。朱晓东接着说:“以哈尔滨为首的冰雕设计队伍辐射全省,多年来创作出很多好的作品献给地方百姓欣赏,得到了肯定受到了欢迎,冰雕设计分会成立后,我们将认真研究下一步的学术活动开展,每年要积极地应对全国、全省近8项冰雕赛事,认真组织各地选手参赛,赛出水平 完成我们分会所承担的职能和任务”。
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省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袁耕,省艺术设计协会雪雕设计分会筹委会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世范教授分别致辞。会上,来自省内职业冰雕设计家、高校冰雕教师、大学生冰雕代表也纷纷踊跃地发言。
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说:“黑龙江哈尔滨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形成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冬季室外冰灯艺术的集群地。多年以来冰灯艺术活跃了全省广大市民的冬季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繁荣了冰雪旅游,促进了文化交流和国际交往,仅冰灯艺术的魅力远远超过了冰灯艺术的本身,因此,面对这大好趋势,黑龙江的冰雕设计事业向纵深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所以成立冰雕设计专业组织是十分必要的”。
张震甫强调:“成立黑龙江省专业冰雕设计组织是业界多年以来的愿望,早在多年以前省艺术设计协会一直为这个组织的建立做了很多工作,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冰雕设计分会的成立,它的建立填补了黑龙江冰雕设计史上的空白,也标志着我们黑龙江冰雕设计从此进入了新的时代,但是我们要从根上抓起,积极地培养新人。今年我们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全国、十一届全省大学生冰雕设计创作大赛,这项活动的举办让我们培养出了一大批冰雕设计制作人才,今后,我们将继续做下去,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督促,我省有多所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专门开设了冰雕设计制作课程,效果很好,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爱,他们对冰雕设计制作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这些无疑是我们黑龙江冰雕设计业的一个好兆头,对我们冰雕事业的发展起到后劲的作用”。
张震甫最后说:“纵观黑龙江的冰雕设计制作行业,是全国以及东三省的冰雕大省,我们的人才济济,队伍庞大,急需行业管理,相信在新成立的冰雕设计行业组织的带领下把黑龙江的冰雕艺术设计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挂牌仪式,会议由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秘书长、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设计部主任候卫东主持。
张震甫深入设计机构考察调研
11月13日17日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分别赴省艺术设计协会会员企业设计机构北京博大逸品国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和整体软装体验馆、哈尔滨丰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北京博大逸品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今年6月哈尔滨分公司落成。它们是一家集软装设计,产品定制、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公司。以‘引含艺术精华,汇聚中西文化’的理念,为客户量身打造全面、整体、细微的一体化模式,为客户提供整体环境解决方案,致力于高品位文化生活的传播,凭借独创的空间设计和色彩设计理念,强大的设计团队和配饰资源整合能力,构筑了全方位的高端服务平台。以艺术设计为核心价值,不断追求艺术的探索和研发,用艺术和美学的观点在产品中大胆尝试,多年来不断为许多楼盘样板间、私人会所、高档别墅、星级酒店等空间提供优质的整体软装设计,其成果深受业内人士赞赏。
北京博大逸品哈尔滨整体软装体验馆坐落于群力新区第五大道。公司总部拥有近3万平米的家具定制工厂,窗帘生产车间,装饰画加工车间,且不断吸纳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个性品牌、集中采购和团购的模式;并携手美兹网实现线上线下统一销售,保证产品价格优势。应邀为企业、个人的专属空间提供“一体化”的定制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独具特色的家居空间,将艺术设计与都市风尚全面呈现,打造个性、舒适的完美生活。
哈尔滨丰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总部设在哈尔滨哈西万达写字楼,在鹤岗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主要从事室内外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强大的设计团队,创新的设计理念,完美的专业技术配合及科学的管理,受业界赞誉。
  哈尔滨丰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专注于家装、餐饮、宾馆酒店、办公、建筑等设计、施工、售后服务。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投入。拥有一支专业配套、技术全面、管理完善、实力较强的职工队伍。是一家具有先进理念、精干高效、团结务实地专业化设计装饰公司。公司秉承以设计为支撑,以质量为根本,结合贴心服务为客户打造更多的装饰艺术精品。公司先后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黑龙江省第二届设计艺术奖、第九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2013—2014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等国内外专项设计获奖。
  在调研考察期间,两个设计机构分别就相关事宜与省艺术设计协会探讨了合作方式以及联合搞专业活动等进行了实质性的落实。张震甫秘书长表示:“通过对两个会员设计机构的调研考察,让我们对现代设计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有了更新的了解,协会将对所有的会员企业重新出台一个管理和扶持方案,让他们在经营中有目标、有后劲,使他们在协会的扶持下更好地发展”。
协会专家组赴哈工大建筑学院调研考察
11月17日,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袁耕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进行调研考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公共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林建群教授,建筑学院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邹广天教授,设计学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马辉副教授、景观系硕士生导师金凯副教授、设计学系教研室主任韩振坤等陪同考察。双方共同探讨了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与实践环节以及应用等议题,还就2015年省艺术设计协会的学术活动开展进行了讨论,听取了他们对活动开展的的建议。按照省艺术设计协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关于设立分会的决议精神,协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挂靠建筑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分会,两个专业分会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筹备情况。
张震甫说:“刚才听到了两个专业分会成立的筹备工作的汇报以及对明年工作的设想很有创意。省艺术设计协会一直重视建筑艺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分会的发展,这两个分会在建筑学院挂靠是非常得当的,这里的学术气氛浓厚,有国内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团队,有中青年骨干教师做分会的具体工作,我们相信建筑艺术、环境艺术设计分会的工作和活动一定会开展的更好”。
 
黑龙江省优秀艺术设计作品佳木斯巡展举行
由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黑龙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佳木斯巡展”于2014年11月21日在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省文联委员、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佳木斯大学副校长宋远航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杨子勋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张明哲会长,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党委裴荣范书记,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相生教授,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赵玉琢教授以及佳木斯设计界的代表、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巡展开幕式。
此次黑龙江省优秀艺术设计作品佳木斯地区巡展作品出自于省内10多个市地的职业设计师、多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手中。其涵盖环境设计、装潢设计、动画设计、服饰设计的艺术设计专业范畴的优秀艺术设计作品60余件,是我省近年来一次具有较高设计水准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大部分已在设计市场上被采用实施的项目,是设计与市场结合的产物,这次巡展对推动佳木斯地区的设计进步、艺术设计教学将会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张震甫应邀在巡展上发言,他说:“此次巡展是省艺术设计协会送设计下基层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佳木斯地区这几年来的一次档次和水准较高的一次专业设计展,这样的设计巡展省艺术设计协会以后会坚持下去,也会把这项活动根据佳木斯市的艺术设计行业的需求办好,让佳木斯地区的广大设计师、专业教师、在校学习设计专业的学生,通过观展是他们对设计创意、创新有所认识。过观展使他们对设计创意、创新有新的认识,并得到启发和进步”。
省艺术设计协会举行《陈设与软装配饰》研讨会
根据黑龙江陈设与软装配饰行业的发展状况和需要,省艺术设计协会于2014年12月7日在北京博大逸品整体软装设计有限公司哈尔滨体验馆举行《陈设与软装配饰》研讨会。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佳木斯、鸡西、鹤岗、双鸭山、绥化、黑河、绥芬河市艺术设计协会的代表,省内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职业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的代表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省艺术设计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一级注册设计师、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一级注册设计师袁耕先生,省艺术设计协会环境艺术设计分会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林建群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环境艺术设计分会秘书长、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院长付佰学教授,北京博大逸品整体软装设计有限公司贾立国董事长做主旨嘉宾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会上,贾立国董事长代表承办单位北京博大逸品致辞,他希望通过研讨会会的召开会对黑龙江整体软装设计市场的发展起作用,他表示博大逸品会后还要与省艺术设计协会继续深入探讨行业的发展,还要继续定期的举行这样的学术活动,博大逸品愿意为黑龙江的整体软装设计的发展献力。
  林建群教授也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赞许,他希望借研讨会的契机把陈设与软装设计作为课题长期的研究下去,他还表示这个课题应该把它拿到各高校去深入研究,争取把这个专业设到各高校艺术设计的专业目录中,开一门这类课,培养学生输送到社会中去,以弥补黑龙江陈设与软装设计市场的不足。
  袁耕先生举了市场中的几个陈设与软装的实际范例重点说了陈设与软装设计在市场应用的情况,他还表示,省艺术设计协会应该把它作为主项,会后希望进一步组织专家团队对此题做重点研讨。会上各类代表根据不同地域从各自地区的角度对陈设与软装配饰进行深入探讨进行了踊跃发言,他们一致表示研讨会后把它作为一项课题,并把它把它落实到实际的设计项目中。
张震甫教授最后做了专题发言。他说:“室内陈设艺术不同于一般的装饰艺术,片面追求富丽堂皇的气派和毫无节造的排场;也不同于环境艺术,它强调科学性、技术性、学术性、艺术性。是一门研究建筑内部和外部功能效益及艺术效果的学科属于大众科学的范畴.室内陈设艺术它表达一定思维、内涵和文化素养,对塑造室内环境形象,表达室内气氛,环境的创新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谈到软装时张震甫教授强调:“软装是关于整体环境、空间美学、陈设艺术、生活功能、材质风格、意境体验、个性偏好,甚至风水文化等多种复杂元素的创造性融合,是软装的每一个区域、每一种产品都是整体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谈到软装市场现状时张震甫教授最后说:“1、软装市场缺乏专业从业机构:软装行业从业者从业水平却相应提升缓慢,很多纺织服装企业向外延发展家纺,把发展家纺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是专业的软装市场还没有形成。2、软装设计离普通消费群体还有一定距离:普通住宅消费者,很少能接触到软装设计,只有少数工装或高端家装公司设有专门软装部门。对于多数的家装公司而言,他们并没有自己的软装设计团队,通常都是由室内设计师带领业主选购软装配饰。主要还以设计师、经销商和家居厂商为主。3、缺乏专业软装设计师:由于软装市场消费火热起来的时间比较短,通常都是由室内设计师带领业主选购软装配饰,因此专业的软装设计师人才非常缺乏,“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半路出家的现象,因此,我们黑龙江市场要着重从这三点上先入手,力争在短期内见效”。
  研讨会期间,省艺术设计协会向北京博大逸品整体软装设计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颁发团体会员牌匾。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刘恒伟主持研讨会。
黑龙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牡丹江地区巡展举行
由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牡丹江市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黑龙江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巡展”于2014年12月10日在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举行。省文联委员、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李卫平,牡丹江市文联副主席陈吉庆,牡丹江市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许立徐,牡丹江市艺术设计协会秘书长朱洪玲,牡丹江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杨敬民,省艺术设计协会理事、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依晓蕾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工艺美术分会副会长、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苏明哲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装潢设计分会副会长、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朱丹教授,牡丹江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马敬波教授以及牡丹江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牡丹江地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学生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黑龙江省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评定工作结束
为传播黑龙江艺术设计界在我省文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做出的积极贡献,进一步激发我省艺术设计工作者的积极性、进取心和创新精神,加快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促进黑龙江艺术设计大发展大繁荣。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由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承办的全省艺术设计行业评比的最高奖项。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组委会办公室于2014年8月20日向全省各市(地)艺术设计协会、艺术设计机构、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转发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文联“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评奖工作方案》的通知”。截至10月20日止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伊春、黑河、鸡西、双鸭山、绥化、鹤岗、等市(地)艺术设计协会、设计机构、高校艺术设计院、系分别就各类奖项进行了选送和申报。各类奖项申报截止后,组委会办公室依照评审条例对上报各项材料进行初评。
11月30日,由我省设计艺术界资深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对通过初评入围的结果进行复评和终评。对初评入围申报材料分门别类进行了严格评审。按评奖通知要求,优秀成果奖(作品类)、优秀科研成果(理论类)共分9各门类,各设计门类分别设一等奖5件、二等奖15件、三等奖20件的要求进行对各类奖项项的评定。
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申报其中“设计艺术成果奖(作品类)”收到申报人员412人,经初、复、终评有248人入围。“设计艺术科研成果奖(理论类)”收到申报人员204人,经初、复、终评评有101人入围。“十佳艺术设计师”收到申报人员42人,经初、复、终评有15人(其中获提名奖为5人)入围。“十佳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收到申报人员38人,经初、复、终评有15人(其中获提名奖为5人)入围。
终审评定结束后,组委会按着评审条例规定于2014年12月8日—14日在黑龙江艺术设计网上进行公示7天,公示期间组委会办公室对申报者提出的一些相关事宜进行了解答及合理的调整。12月15日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各类奖项获奖成果正式生效,至此“黑龙江省第三届设计艺术奖”的各项奖项的评定工作圆满地结束。
张震甫出席2014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
2014年12月12日,设计为人民—2014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会暨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优秀项目表彰会在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回顾那些曾经吸引观众驻足、启发业界思考的精彩活动。颁奖会共颁布至尊金奖1名,金奖9名、银奖9名、最佳团队、最佳新人奖各1名以及247名红星奖。同时,还颁发了红星原创奖、未来之星奖、原创优秀设计师奖以及2014中国设计红星奖特别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红星奖主席朱焘、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秘书长张震甫、深圳市设计联合会秘书长刘振、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小米科技合伙人刘德等重量级人物出席颁奖会。
省社科联王宏宇副主席来会走访
2014年12月16日省社科联王宏宇副主席来会走访,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首先汇报2014年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并通报了2015年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计划。他表示2015年省艺术设计协会继续配合省社科联学会部积极开展活动,王宏宇副主席对省艺术设计协会2014年的工作和活动给予充分地肯定,希望省艺术设计协会在省社科联这个群体里多出成绩,办省内一流行业协会。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到访
2014年12月27日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组联部余燕娟、国际部曾翠媚到访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接见了两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协会的情况还共同探讨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式,最后重点对2015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进行了实质性的部署。
第九届全国、第十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举行
由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文联、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设计分会、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第十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于2014年12月26—29日在哈尔滨兆麟公园举行。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代表队分别参加了两项赛事。第十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由黑龙江省院校96支代表队480名队员组成,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共有全国高校37支代表队组成,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两项赛事分别设立金、银、铜、最佳创意、最佳表现、最佳风格、最佳技巧、优秀、指导教师、组织奖等奖项,两个赛事完成后组委会组织专家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的评审,多所高校的代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评审结束后组委会分别向获奖代表队颁发奖杯、证书。

上一篇:艺术设计界大事记--2013 下一篇:艺术设计界大事记--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