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连设计节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2011大连设计节 

实施方案

 

一、背景

1.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工业设计前所未有地首次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2011416日,胡锦涛总书记去海南考察时,首次接见设计师代表,并勉励大家说:创意产业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创意产业的生命力在于体制机制创新和科学技术支撑,发展创意产业说到底要依靠创新人才。一系列的首次表明中国设计的春天即将到来,设计行业的发展不仅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设计真正像神奇之水一样,与各个产业结合,浇灌出靓丽的创意之花。

2.        大连市高新区在软件产业、网络产业和设计产业领域中占有领军地位,是辐射东三省的重要设计服务基地。大连市高新区着力打造的大连设计之都品牌和大连设计城项目未来将会成为东三省最大的设计服务、设计人才培训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大连设计节将为大连高新区搭建更好的创新设计平台。

3.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是中国唯一一家设计基金会,以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致力于人与自然融合发展为宗旨。长期开展的公益项目包括:中国设计节、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评选、龙腾之星·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绿色设计国际大奖等。 

4.          双方合作数年来,已极大地促进了大连乃至东北地区的设计发展,设计创新的社会意识正在形成。

 

二、主办

大连市人民政府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三、承办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设计研究中心

 

四、协办

国际设计联合会、中国设计英才网

 

五、重点推介

台湾形象策略联盟、台湾创新中心、台湾视觉形象设计协会、香港工业设计师协会、欧中友好协会

 

六、支持单位(拟请)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新华社《中国名牌》、香港设计中心、香港理工大学、美国规划师协会、英国伦敦设计节、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英国D&AD奖、德国iF奖、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瑞典国家设计协会

 

七、支持媒体(拟请)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青网、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中青在线、中国青年、中华儿女、北京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设计英才网、光华龙腾网、新浪网、搜狐网、百度、设计在线、视觉中国、新经济导刊、中国科技投资、北青周刊、视觉同盟、E-风尚、艺术与设计、数码设计、大设计、英国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包装与设计

 

八、时间

2011629日-71

 

九、主题

主题:广纳设计人才  集聚创意产业    

 十、拟请主要领导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石定寰  国务院参事、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十一、拟请主要嘉宾

历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英国、德国、美国、瑞典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奖项、设计组织负责人、国内外著名设计企业代表、国内外设计院校、人才机构代表

 

十二、主要活动及日程

1 DDF中国设计论坛

时间:62913301630

主题: 绿色设计  绿色生活

地点:大连世界博览广场7号会议厅

2第二届两岸三地设计交流会

时间:63009001200

地点:大连世界博览广场

3青年设计师海外实习交流推介

时间:63013301530

地点:国际设计博览会现场

形式:青年设计师和国外设计机构交流会

4DDF设计博览会

时间:629日-71

展览:大连国际博览广场

中欧青年绿色创想主题展:展出中国与欧洲(拟请法国、瑞士、德国、瑞典、英国等)国家设计组织和知名设计机构关于绿色设计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最新设计作品。

青年设计师海外实习计划:青年设计师和国外设计实习机构交流会

台湾设计展:展出台湾在产品,印刷,多媒体等领域的最新设计成果。

全国高校毕业主题展:邀请设计类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参展。

设计创意媒体展:关注设计创意的平面,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参展。

工业设计主题展: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

服装设计主题展:邀请国内知名服装设计机构最新设计作品参展

 

十三、本届设计节的亮点

1绿色设计:绿色新材料、新技术得以展示,并与设计师对接;

2两岸交流合作:世界设计大会提前交流、预演。

3人才服务:培训、实习、出国深造、就业、发展方面提供有利条件。

4国际化服务平台:搭建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与组织的交流平台。

 


上一篇:吉林省纺织服装商会在长春隆重成立 下一篇:"龟龙杯"第三届齐鲁国际动漫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