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一行 调研西安创新设计工作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2018年4月30日—5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两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会长路甬祥一行,考察、调研西安创新设计工作。路甬祥院士先后考察了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等,并与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设计联合会等单位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邀请创新设计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座谈

 
4月30日下午,路甬祥院士邀请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蒋庄德,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陆长德以及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副主任、丝路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晓玲等到他下榻酒店进行交流座谈,对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西安设计联合会寄予厚望。


路甬祥院士指出: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未来5~10年将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迎接产业革命挑战的关键时期,创新设计能力薄弱仍然是制约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跃升的主要瓶颈。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对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实现创新驱动、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创新设计探索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创造强国之路,重点突破设计软件等共性关键技术,重点产业领域实现创新跨越,提升产品及工程系统、工艺装备、经营服务等创新设计能力。通过创新设计全面提升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两化”融合,迎接新产业革命挑战,支撑引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防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开放融合全球先进设计理念、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推动跨地区、跨产业、跨学科融合发展,形成面向产业、和谐包容的创新设计服务体系,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依照用户需求驱动创新设计发展,大力培养创新设计人才,以人为本,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将人口红利转化为创新红利,支持推动向中国创造转变。

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我国产业发展实践表明,必须强化设计在产业创新链中的关键作用,把创新设计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十三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顶层设计与政策引导,完善支持保障措施,制定创新设计行动计划,促进产学研合作,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设计能力,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

 

 

考察陕西华拓科技并座谈

 


路甬祥考察调研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5月3日下午,路甬祥院士一行首先莅临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进行考察指导,并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毅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和探讨,深入了解了华拓科技在高端制造领域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左形右色”两大系列产品。


路甬祥指出:第一要做好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第二要利用华拓的核心技术,开放产业链、创新链、平台,并将核心技术变成一个没有边界的创新开放平台;第三要让设备进入到普通高校去,作为启发青少年创新能力的重要工具;第四要将真彩打印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已有产业做大做强相关文化产业。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模式对于西安的创新设计工作开展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希望华拓在已有的的基础上,快速走向市场,拥有一个宏大前途。

 

调研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并座谈

 
5月3日下午,路甬祥院士一行参观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主持,区长卢光文做了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的汇报,与会嘉宾先后发言交流。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表示:一是要不断地引导社会加深对创新设计理念的认识,深刻理解创新设计的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创新设计理念具有前瞻性,是引领中国制造走向强国的一个全新概念。二是从发展的角度看,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应该在现有成就之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创新设计要和国家、陕西省和西安市的战略定位紧密的结合。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应主动推动西安申办设计之都工作,逐步变为设计之都建设的骨干和核心力量,赋予设计之都中国特色的内涵。三是要把创新设计作为区域特色融入到西安申办国家级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中,创新设计中心和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必须站在更高的高度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真正把设计周办成在全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有影响力的重大品牌活动。

 


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

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陆长德

 
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陆长德对路甬祥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到:路院士一直关心联盟和联合会的发展,亲自出力献策,帮联盟克服困难,表示由衷感谢。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设计联合会、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得到了省、市、区、环大学管委会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真正体现了“五星级店小二”服务精神。今后联盟联合会要把工作做得更好,积极打造西安设计文化品牌,服务“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两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会长路甬祥院士发言


会上

路甬祥院士高度评价了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设计联合会、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等发展创新设计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政产学研各界非常重视创新设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路甬祥院士指出:中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制造是核心和基础支撑,设计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陕西省是科技、教育、资源、农业、文化、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大省,在制造业发展方面,特别在军工制造方面有非常强的基础与优势。要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就要把资源转化为财富,注重在军民融合等领域取得创新和突破,完成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转变。


路甬祥院士强调:

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建设在发展创新设计方面已有良好基础,下一步要树立新的目标,担负新的使命,集中精力做好西安"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和西安世界级创新设计之都建设,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制造2025"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大力支持该项工作,推动有关政策出台,把西安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创新设计之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从而助推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早日实现。 


座谈会间,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制作的“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西安行”的短片进行播放。会后,路甬祥院士为丝路联盟题字并接受赠送的短片U盘。

 


路甬祥为丝路联盟题字


5月3日下午活动,路甬祥同志夫人邱敏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宝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副秘书长增建平、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规划所制造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念沛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项目主管刘惠荣,联盟副理事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国梁等全程陪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中航工业集团618所副所长孙继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春科,西安交通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小跃,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少华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润孝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副主任陈晓玲,联盟副秘书长、西安设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习晋,碑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余位政府、高校、院所、企业、学会协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上一篇:【G7峰会最全报道】中国G7创意设计联盟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暨2018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举 下一篇:中韩设计交流25年暨现代设计交流精品招待展举行